|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神州 » 福建 » 宁德 » 正文

老年大学报名火爆 重庆两年将新增38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137
核心提示:  日前,重庆市老年大学启动了今年下半年的招生工作,首次启用网上报名。由于报名情况火爆,两小时后,市老年大学就紧急关闭了

   日前,重庆市老年大学启动了今年下半年的招生工作,首次启用网上报名。由于报名情况火爆,两小时后,市老年大学就紧急关闭了网上报名通道,启动预案改为现场报名。为争取学习机会,有的老人当天一大早就前往老年大学排队报名,但仍有部分老人没报上名。

  
  记者走访部分老人、市老年大学以及相关部门,了解老年大学“入学难”的破解之道。
  
  网上报名点击量每秒超8000人次
  
  今年6月11日至18日,是市老年大学2018-2019学年度在读序列老学员报名续费时间;6月19日至21日,为新学员报名时间,招生约5000人次。老人们告诉记者,新学员报名最为火爆。
  
  市老年大学主持工作的专职副校长周炜表示,从数年前开始,市老年大学的学位就十分紧张。今年,为避免老同志排长队的情况发生,市老年大学探索启动了网上报名机制。
  
  但网上报名通道仅开通两小时就不得不关闭。周炜表示,网上报名开通后,报名点击量一度每秒超过8000人次,校方担心网络堵塞造成更多老同志不能正常报名,不得不提前关闭网上报名通道,改为7月3日上午在学校现场报名。
  
  今年62岁的李玲(化名)老人告诉记者,现场报名当天,她早上6点到市老年大学,由于名额有限,且排队人数较多,所以没有报上梦寐以求的古典诗词曲班。李玲离开老年大学时已是上午10点,走廊里依然有很多人。
  
  市老年大学学员超1.3万人次
  
  市老年大学的学位为何如此紧俏?记者在报名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老人,他们说,市老年大学地理位置方便、教学设施完善、教师认真负责,是老人学习的第一选择。
  
  家住沙坪坝的钱兰是市老年大学的忠实学员,曾在市老年大学学习京剧十余年。钱兰说,市老年大学办得很好,教学质量高,在老人中拥有极好的口碑。
  
  据了解,市老年大学创办于1986年,属公益一类参公事业单位,是重庆唯一一所市级老年大学。2016年,市老年大学迁入位于渝北区星辰路,教学场地由原来的2000多平方米扩大至1.9万平方米,设有钢琴、舞蹈、书法等43间专业教室。
  
  目前,市老年大学共有13个教学系、58个专业、257个教学班;设置了初级、中级、高级班,有4种学制,分别是半年、一年、两年和三年,学员根据学制参加学习、按期毕业。127名教师中,本科学历以上的超过64%,且均为兼职。
  
  学校教育设施完备,师资专业,加上每人每学期学费仅在200元至400元之间,因此吸引了大量老人前来求学,学位供不应求。“依据学校师资力量和场地规模,市老年大学的学员容纳人数在1万人左右。”周炜说,近年来市老年大学报名持续火爆,目前学校注册学员已超过1.3万人次,平均一位系主任就要管理20多个班。
  
  市老年大学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对招生对象提出了一些限制条件,要求报名学员年龄在50岁至80岁之间,舞蹈等专业要求学员年龄在50岁至70岁之间。
  
  市老年大学还依托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学网和“红岩网”等,免费公开学习课件,缓解教学资源紧张的状况。
  
  两年新增老年学习点2500个以上
  
  如何破解市老年大学“一位难求”困局,有教育界人士认为,推动老年教育发展,场地和师资是关键。其中,场地可依托城市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得以解决,但如何吸引人才积极投身老年教育事业则是一大难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老年大学授课老师每堂课的收入在200元至400元之间。一位在市老年大学兼职授课的高校音乐教师表示,她每周到市老年大学授课一次,每次课程时长半天,每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这位教师说,老同志们学习热情高,有的还懂行,讲错一点或是有啥没讲清楚的,台下立刻有人举手提问,老师压力不小。
  
  这位教师建议,可以为在老年大学任教的教师提供职称晋升渠道,提高课时费,增强教师对老年教育的积极性,鼓励更多年轻教师积极投身老年教育事业。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人已超过700万。市政府办公厅于今年1月出台了关于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老年大学稳定在46所左右,老年学校新增38所以上,达到406所以上,老年学习点新增2500个以上,达到3300个以上。
 
 
[ 神州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同类神州

 
推荐图文
推荐神州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