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神州 » 湖北 » 咸宁 » 正文

大江奔流|主题采访团抵渝:重庆很值得称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67
核心提示:  7月28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沿着长江抵达重庆主城区。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

c03fd5f6044e1cc32a7f0c.jpg 

 

  7月28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沿着长江抵达重庆主城区。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0家中央媒体以及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媒体的100多名记者马不停蹄,冒着酷暑高温兵分三路深入重庆多个基层采访点,探寻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文化长江、民生长江的“重庆故事”。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此次主题采访活动于7月20日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石鼓镇启动。9天来,采访团的记者编辑们辗转云、贵、川三省,顺江而下、水陆结合、边采边发,推出了一系列的报道和新媒体产品,全景展现长江经济带各领域的发展变化。采访团将在重庆停留3天,前往主城区、万州和巫山等地进行实地采访。

  

  重庆会给这些远道而来的探访者留下怎样的印象?记者在第一天采访活动结束之后,特地采访了主题采访团的部分成员。

  

  “厕所革命”为重庆城市建设加分

  

  “我被重庆的厕所惊到了!”中新社记者万淑艳对记者说,她遇到了这辈子见过的最美公厕。

  

  她说,在璧山秀湖公园见到的这个“五星级公厕”,外观上充满了艺术感,进去以后发现地面、墙壁、洁具等都非常干净,散发出淡淡的香味,外面是近40℃高温,里面只有26℃,“居然还是恒温的,进到里面,就不想出来了。”

  

  万淑艳说,她最初以为这只是一个样板厕所而已,后来从一个污水处理厂结束采访出来,出门往右走了几十米,也发现了一间超干净的厕所。这间厕所虽然外观普通,但里面配置和卫生状况跟此前见过的那个公厕几乎一样。

  

  “这说明重庆进行的‘厕所革命’并不是做做样子,而是实实在在的。一间小小的厕所折射出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文明建设程度。”万淑艳说。

  

  重庆给初来者留下深刻印象

  

  虽然抵达重庆时间不长,但重庆美丽而独特的人情风貌、地理风光、经济发展给采访团的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经济网记者肖霄是第一次来重庆,在两江新区采访以后对重庆的印象发生了一个大转变。她说:“此前在网上了解的重庆是一个网红城市,现在实地一看才发现,重庆是个很有活力和发展空间的城市,既有传统的汽车、轨道交通生产等优势产业,也敏锐地关注和发展了一些新型产业和服务业形态,像直升机、互联网服务业啊等等,都很赞。”

  

  在安徽日报记者夏海军的脑海中,重庆是“大火锅”,也是一座“大火炉”。来了重庆后发现,这里温度虽高,但是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坐在江轮上,看到两岸高楼林立,桥梁一座接着一座。既有现代化的气息,也不乏传统神韵。走进两江新区,这里多为互联网、高科技企业,一些企业甚至是行业的独角兽企业,让人颇感惊喜。大江奔流,未来可期,相信重庆会更美好。”

  

  每一次来重庆都有很大变化

  

  “我不是第一次来璧山了!”这次主题采访活动同行专家、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规划计划局副局长罗小勇告诉记者,这次过来感觉又有了很大的变化。

  

  他说,璧山是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几年前他曾以专家身份过来做技术服务工作。那时,他就对璧山的印象很深刻,为整治璧南河,璧山搞“河段长”制,30多个区领导担任“河段长”,跟现在全国搞的“河长制”是一回事。璧南河能从臭水沟变成清水河,充分说明“河长制”管用。

  

  中央电视台CGTN新媒体编辑朱丹倪是贵州人,从小便多次来往重庆,对重庆并不陌生,“这些年重庆的发展太快了,每一次来都会看到很大的变化。”朱丹倪说,跟两年前来重庆相比,这次最让她感到惊讶的是,街头的盼达新能源共享汽车越来越多,重庆的新经济发展速度让人刮目相看。

  

  发展经济兼顾环保和民生获点赞

  

  位于南岸区的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是当天采访的一个点,众多记者在参观污水处理过程中,对重庆在经济发展中兼顾环保和民生的模式,纷纷竖起大拇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管永超表示,这是他见过的处理规模最大、设施最为先进的污水处理厂。整个参观过程中,厂区基本上闻不到有一丝刺鼻味道,说明重庆在污水处理方面的力度非常大,这个厂处理的水排入长江能让人放心。

  

  人民日报编辑程晨说,最让她感动的是这个厂在做好污水处理的同时,不惜投入重金实施了加盖除臭工程,给周边居民带来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美好体验,这种建设环境友好型厂区的探索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东方卫视记者陈瑞主动申请带着口罩进入了“带式干燥机间”,体验到未处理的污泥有多臭。他说:“虽然戴着厚厚的口罩,浓烈的臭味仍然直灌鼻腔,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添加特别的隔离装置,整个厂区一定也是臭气熏天。污水处理厂在生产中能为周边老百姓的感受着想,这一点很值得称道。”

 
 
[ 神州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同类神州

 
推荐图文
推荐神州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