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神州 » 湖南 » 娄底 » 正文

“我要一直干下去,只愿长江更加洁净美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80
核心提示:  江洁3号,江洁17号船垃圾仓已满,请求靠近转移垃圾。25日上午,烈日当空,在万州区城区外长江广阔水面上,几艘机械清漂船间

001c422884731cc88c8d10.jpg 

 

  “江洁3号,江洁17号船垃圾仓已满,请求靠近转移垃圾。”25日上午,烈日当空,在万州区城区外长江广阔水面上,几艘机械清漂船间隔着数十米的距离,采取集团化作业的方式,对江面漂浮的垃圾进行打捞。

  

  29岁的清漂工刘波是17号清漂船上的传输带操作员,虽然此时才刚刚上午11点,但刘波已在40℃高温下的炙热船甲板上工作了近4个小时。

  

  “清漂工这份工作虽然苦和累,但我却觉得很开心。”在江洁17号船上,趁着刘波休息的空当,记者和他聊了起来。

  

  刘波是万州人,从小生活在长江边的他,小时候印象中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和小伙伴一起在江边玩水。那时,长江水还比较干净,江面上的垃圾漂浮物也很少,他和小伙伴们不仅一起游泳,还在河边打“水战”。

  

  后来,与水接下不解之缘的刘波,选择了江苏海事技术学院就读,从那时起,从事与河流相关的工作,成为他心中最大的愿望。毕业后,刘波应聘到沿海的一家企业,成为了一名船员,有了一份相对较高的稳定收入,但刘波却过得并不开心。

  

  “虽然也是在船上做事,但感觉和一般的工作没有区别,没有为河流生态的改变做出太多有益的事。”刘波说,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了,但河流也遭到了污染,每次回到家乡,看到江面上漂浮的垃圾,他都心里堵得慌。恰好2014年万州区招聘清漂工人,在媒体上了解到国家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他,毅然辞去原有工作,成为了万州区的一名普通清漂工人。

  

  “刚开始知道这工作苦,但却没想到会这么苦。”刘波笑着告诉记者,或许因为小时候经常在长江里“泡着”,所以他的身体比较好,南方的冬天他一般都不会穿秋裤,但在成为清漂工的第一年,他就买了三条秋裤换着穿,“没办法,冬天在江心打捞垃圾,刺骨的江风不停地吹,捞垃圾时一身汗水,停下不到一分钟,就会被吹得直打哆嗦。”

  

  而实际上,江面上的打捞作业,最困难的不是冬天,而是夏天,长时间暴露在极度的高温下,很容易使人发生脱水、晕厥等情况。

  

  “现在好多了,以前人工打捞作业时,还要累得多。”刘波说,刚开始工作时,使用的是小船,靠人工用叉和网兜将垃圾捞上来,劳动强度非常大,一天拼了老命也只能捞上二三吨的垃圾,夏天作业时,穿的工作服几乎没干过。

  

  这两年,万州区引进了几艘机械清漂船,大大提高了清漂的效率,刘波成为了一名传输带操作员,虽然仍就需要站在传输带旁,对打捞上来的垃圾进行分类,避免大的树桩等卡住传送带,但工作强度已经是低了不少,一艘船每天最多能打捞起二三十吨垃圾。

  

  但这个“轻松也是有限”,在这个40℃的气温下,记者在清漂船上就看到,还不到一个上午,旁边一件矿泉水就被刘波喝掉了一半,刘波头上的汗水则是一刻不停地沿着脸庞往下流。

  

  “这些都没什么大不了的,只是觉得有点对不住家人。”刘波说,当初回到万州,就是觉得离家近点,但如今清漂,每天早上6点半就要离家,晚上5、6点下班后才能回家,不能很好地照顾家庭,“但想想我们清漂队的队员都这样,我才干了5年,有些人干的时间比我长多了,他们都能坚持,我也一定能坚持下来,只要长江越来越洁净美丽,我也就满足了。”

  

  “要有哪一天我和家人去三峡大坝,我就会告诉他们,大坝前垃圾少就有我的功劳,我想,我的家人也会为我感到自豪的。”刘波笑着说道。

 
 
[ 神州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同类神州

 
推荐图文
推荐神州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