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神州 » 湖南 » 岳阳 » 正文

科大讯飞在渝打造人工智能生态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141
核心提示:  科大讯飞西南区总经理 娄超  位于南岸茶园新区的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示中心。记者 罗斌 摄  核心提示  今年19岁的科大

 

  科大讯飞西南区总经理 娄超

  位于南岸茶园新区的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示中心。记者 罗斌 摄

  核心提示

  今年19岁的科大讯飞,从智能语音技术起步,自主开发了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等多项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如今已逐渐发展成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之一。

  近年来,科大讯飞从“产、学、研、智”四个方面,在重庆进行全面布局与合作。8月23日,科大讯飞也将携教育、政法、医疗和智能客服等全产品线参展。

  在人工智能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科大讯飞能够脱颖而出,其竞争优势何在?未来,它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近日,科大讯飞西南区总经理娄超就此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科大讯飞上榜“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

  记者:近年来,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热点,在你看来,目前人工智能已发展到什么程度?

  娄超:人工智能概念的提出,至今已有62年了。早在1956年的美国达特茅斯会议上,全世界一批最顶尖的数学家、通讯专家和计算机专家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概念——让机器人具备像人一样的智慧。

  发展到今天,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欧美以及中国等不少国家的国家战略。人工智能,正在实实在在的改变世界。比如很多穿戴式设备(眼镜、手表、纽扣、胸针、项链等)都可以当作手机来使用,打电话、发短信、听音乐、查天气等。

  记者:作为一家以智能语音技术起家的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掌握了哪些具有竞争优势的核心技术呢?

  娄超:科大讯飞是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目前已掌握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譬如,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语言翻译、声纹识别、人脸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代表了国际最高水平。

  以语音合成技术为例,在万物互联时代,语音交互将成为人机交互最便捷、最重要的入口。而语音合成是最重要的一项语音交互技术,科大讯飞正在成为这一重要入口的“通道建设者”。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历次国内外语音合成评测中,科大讯飞各项关键指标均名列第一。2008年至今,科大讯飞连续在国际说话人、语种识别评测大赛中名列前茅。全球语音合成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Blizzard Challenge 大赛,科大讯飞自2005年参赛以来,已取得13连冠。

  因为这些突出的表现,2017年6月,科大讯飞上榜《MIT科技评论》发布的2017全球50大最具创新力公司榜单,名列全球第六、中国第一。

  人工智能在不同场景得到广泛应用

  记者:凭借这些在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科大讯飞在业界有何作为?

  娄超:科大讯飞正在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例如,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智能语音技术,科大讯飞已推出从大型电信级应用到小型嵌入式应用,从电信、金融等行业到企业和消费者用户,从手机到车载,从家电到玩具,能够满足不同应用环境的多种产品。目前,科大讯飞已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

  依托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科大讯飞还构建了庞大的产业生态圈。其中,我们打造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可为创业者提供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唤醒、语义理解、人脸识别和移动应用分析等多项服务。目前,平台已聚集了国内外逾80万个开发者团队。

  近年来,科大讯飞还承担了多个国家重点项目。2017年7月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后,我国宣布首批设立的人工智能四大开放创新平台中,就有由科大讯飞牵头建设的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记者:下一步,科大讯飞的努力方向是什么?

  娄超: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并且,将加快把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履行科大讯飞“技术顶天、产业落地、造福百姓”的企业使命。

  科大讯飞从四方面布局重庆

  记者: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在重庆发展情况如何?有什么打算?

  娄超:近年来,科大讯飞从“产、学、研、智”四个方面,在重庆进行全面布局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产,即与当地重要产业进行深度合作。科大讯飞西南区总部已落户重庆,成立了本地化公司。其以重庆作为西南中心,在我国西南地区乃至东南亚地区开展了研发、市场和运营等产业合作。其中在重庆、云南和贵州等地,科大讯飞都有非常典型的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案例。

  学,即以重庆为中心、在西南地区推动和参与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如,科大讯飞与重庆邮电大学共建人工智能学院,与永川区共建人工智能大数据学院,共同培养人才,助力西南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研,即在渝设立研究机构。如,科大讯飞在重庆成立了西南人工智能研究院,并与重庆邮电大学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与西南政法大学共建人工智能法学院,等等。

  智,即以重庆为中心,在云、贵、川、渝举办各种“双创”活动,积极打造中国智谷(重庆)等“双创”生态圈,支持和参与各地政府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未来,科大讯飞将以重庆为中心,构建更大的团队、更好地服务西南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并将加大研发资源投入,充分利用西南地区的地域特色和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场景进行研发,满足西南地域使用需求,并面向全国推广创新应用。

  科大讯飞全产品线将亮相智博会

  记者:首届智博会即将举行,科大讯飞将带来哪些惊喜?

  娄超:首届智博会可谓高起点、高规格,立足国内,辐射全球。对于这样一场盛会,科大讯飞公司从上到下都高度重视,并早就启动了参展的准备工作。

  本次盛会上,科大讯飞将携教育、政法、医疗、智能客服等全产品线参展。大家可以在科大讯飞展区了解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同时,还能体验我们的网红产品——晓译翻译机、阿尔法蛋智能陪伴机器人等。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受到业界极大关注,我们将在智博会上展出相关技术及应用案例。比如,科大讯飞分别与安徽省立医院、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建了医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用机器来看肺病、肺部结节等的医学影像;与安徽省立医院共同打造了安徽全省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目前,已接入全省50家医院,每日在线实时提供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服务;国家卫健委和安徽省依托科大讯飞的技术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人工智能医院,针对肺癌和乳腺癌提供智能辅助诊断和质检服务。

  另外,我们还将在智博会上举办人工智能主题的专业论坛。届时,将邀请国内外顶级的人工智能专家到现场进行分享和交流。也欢迎大家亲临现场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

 

  新鲜事

  智能语音技术让汽车能听会说

  汽车能听会说,不再是梦。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汽车领域,目前已为200多款车型、近1500万台车辆装备了语音交互产品。

  科大讯飞的合作方包括奔驰、宝马、大众、丰田、本田、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等国内外知名车企。

  如,科大讯飞与长安汽车携手,探索在长安CS75、CS95和长安睿骋等车型上搭载智能语音技术。其中,长安CS95重点应用了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车主通过语音,可以轻松获取语音通讯、导航、多媒体娱乐、车身控制和信息查询等服务。

  此外,科大讯飞还在去年11月推出了飞鱼2.0智能车机系统。该系统融合了科大讯飞系列核心技术,能听、会看,懂人、懂车、懂环境。目前,奇瑞、江淮和北汽等车企的多款车型已搭载了该系统,并实现量产上市。

  另据了解,科大讯飞还运用其人工智能技术,在国内多地广泛参与了智慧城市建设,应用案例涉及智慧政法、智慧医疗、智能安防、社区辅助诊疗和智慧教育等领域。

  机器人不仅要参加高考还要上一本

  机器人参加高考,你听说过吗?近日,科大讯飞西南区总经理娄超透露,科大讯飞正在牵头攻关一个国家863重大项目——类人智能答题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要让机器人参加高考并在2020年以前考上一本。

  该项目是科大讯飞“讯飞超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讯飞超脑”计划的核心是运用科大讯飞自主研发的认知智能技术,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拥有类似人类的智慧。

  此前,科大讯飞已进行了相关测试。由科大讯飞牵头的863国家高考答题机器人项目内,有款成都AI-MATHS高考机器人参加了2017年高考数学的测试。其在掐断题库、断网、无人干涉的情况下通过综合逻辑推理平台来进行解题,分别用时22分钟和10分钟答完两份高考数学试卷,最终分别获得105分和100分的成绩(满分150分)。

  另外,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机器人去年在安徽参加“国家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测试,得了456分。该成绩超过临床执业医师合格线(360分),属于全国53万名考生中的中高级水平。

  机器人顺利通过执业医师考试,在全球尚属首次。这堪称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里程碑。

  目前,这款“智医助理”机器人已在北京协和医院、301医院和中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上岗”,辅助医生进行临床诊疗。

 
 
[ 神州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同类神州

 
推荐图文
推荐神州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