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神州 » 贵州 » 铜仁 » 正文

重庆科研团队找到高血压机制的“元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94
核心提示:    提到高血压,人们都不会陌生。随着重庆连日高温,专家也发出提醒,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病人,中暑几率高于常人,所以应

  

  提到高血压,人们都不会陌生。随着重庆连日高温,专家也发出提醒,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病人,中暑几率高于常人,所以应当多注意补水。
  
  然而,高血压不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还是影响全人类健康的第一大疾病。它可引发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并发症,进而致死、致残。
  
  在我国,高血压防治形势严峻。2017年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整体上,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3.0%,患病人数达2.435亿。
  
  针对高血压,在重庆,早有一支科研团队在行动——
  
  17年来,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坚持对高血压及并发症诊疗新技术研发和临床应用持续攻关,取得了系列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获得2017年重庆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日,记者来到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该团队负责人、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曾春雨讲述了他们17年来的创新经历。
  
  找到高血压机制“元凶”,研发相应药物
  
  “高血压的症状看似简单,但其发病机制却一直不明确。”
  
  多年的临床实践,让曾春雨听到了众多病人的苦衷:不清楚高血压发病的机制,只好同时使用多种药物;药用多了,降压效果又受到影响。不止一个病人问过曾春雨:医生,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
  
  办法就是破解高血压发病机制,找到那个触发高血压的“元凶”。
  
  2015年,曾春雨团队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一个名为GRK4的基因是高血压状态下众多G蛋白偶联受体功能异常的原因。他们经动物实验敲低GRK4表达后,受试动物血压下降。
  
  也就是说,GRK4是高血压发病机制的“元凶”之一,同时也是降压药开发的新靶点。经过进一步研究,曾春雨团队针对GRK4开发出抑制剂鸢尾素,并发现它有明显的降血压作用,具有成药前景。
  
  该研究问世后,迅速引起国际范围内的关注。2015年,美国CBS电视台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同年,高血压国际专业期刊JASH杂志评价GRK4的研究工作为“年度最具转化前景工作”。
  
  “使用鸢尾素,可以针对多个高血压发病靶点进行抑制,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曾春雨介绍,目前,该项研究已经获得国内和美国专利,正在针对市场转化进行下一步优化。
  
  实现冠心病早诊早治,揭示运动促使身体健康的原因
  
  不过,曾春雨团队多年来并没有仅仅停留在理论研究领域。他们将理论研究与临床医疗相结合,致力于为病人解决病症,减轻病痛。在2010年前后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冠心病是高血压的并发症之一,十分危险。但往往要等到病人感觉不适,主动到医院以CTA等方式筛查后才能发现。如果能尽早发现冠心病症状,就能为病人的治疗、康复赢得更多时间。
  
  为了改变冠心病诊断时机滞后的局面,曾春雨团队在研究中针对冠心病早诊早治,发现长链非编码RNA(核糖核酸),CoroMarker为冠心病早期标志物。如此一来,冠心病的早期发现就有了明确的指标,病人能够更早获得治疗。
  
  这项研究同样为国际所瞩目。2017年,伦敦大学两位教授在国际心血管领域权威期刊Circulation Research上撰文,用大篇幅介绍了曾春雨团队的CoroMarker研究在冠心病诊断中的应用。
  
  此外,为减少病人痛苦,曾春雨团队通过桡动脉穿刺方式,为患者完成一根造影管多部位造影,适用率达95.2%-96.1%,每年平均可为3000例患者减轻穿刺痛苦。
  
  而在高血压危重症和并发症治疗技术领域,曾春雨团队同样有重大发现。他们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一种名为MG53的肌肉因子可以作为细胞的“创可贴”,自发修复细胞膜裂口,从而治疗心肌梗死等导致的器官损伤等心肺缺血再灌注损伤。
  
  并且,MG53是人类肌肉运动中自发产生的。人们常说“运动促进健康”,MG53的研究正好从一方面揭示了这一现象的成因。
  
  “多运动、注意饮食、科学用药,高血压是能控制住的。”
  
  曾春雨感慨,多年研究中,团队形成了共识:控制高血压其实并不复杂,最重要的是要知晓自己的健康状况,遵守医嘱;切勿迷信“偏方”“神药”。
  
  从仅有1名助手开始,培育出50多人的国际先进科研团队
  
  如今,曾春雨团队已有50多人,分为4组,针对高血压、心脏保护等领域分别进行研究。
  
  鲜为人知的是,17年前,当曾春雨结束留美学习,回到陆军军医大学时,他的团队只有两个人——他自己和一名护士助手。
  
  “当时条件不如现在,最开始就像‘打游击’,后面越来越好。”曾春雨回忆,2004年,大坪医院建立了实验室;2010年,实验室迎来一次人才扩张。如今,当年担任他助手的护士,也已成为实验室主管。
  
  在曾春雨看来,回国进行心血管内科领域的研究具有很大优势。近年来,我国对科技研发投入日趋增加,重视创新思维培养。曾春雨也因此有底气继续探索新的领域,并鼓励更多学生进行风险研究,拓宽研究边界。
  
  这一举措成效显著。至今,曾春雨团队已经培养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各1名,培养博士8名、硕士18名。
  
  而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也让曾春雨团队收获颇丰。该团队的高血压及并发症诊疗新技术研发和临床应用系列成果在《自然·通讯》等杂志共发表论文81篇(SCI论文33篇),30余次在美国高血压年会等国际会议发言,研究步伐走在国际前列。
  
  此外,该团队还先后获教育部“代谢性心血管病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代谢性高血压创新团队”称号。心血管内科科室和实验室分别获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重庆市高血压研究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心血管病临床研究中心,对我国心血管病的防治起到了推动作用。
 
 
[ 神州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同类神州

 
推荐图文
推荐神州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