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神州 » 山西 » 晋中 » 正文

阿里携手重庆要干哪些大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132
核心提示:   阿里云西南总部总经理 陈斌  ⬆阿里巴巴西南总部落户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记者 罗斌 摄  核心提示  日前,中

  

  阿里云西南总部总经理 陈斌

  阿里巴巴西南总部落户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记者 罗斌 摄

  核心提示

  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阿里巴巴集团再次名列榜首。

  8月23日,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将在重庆举行。这是一场高水平的国际专业展会。互联网“大鳄”阿里巴巴集团也将前来参会。智博会上,阿里将带来哪些“黑科技”,又有哪些“大动作”?记者独家采访了阿里云西南总部总经理陈斌。

 

  谈 阿里云

  它让AI从实验室走进生活

  记者:当前,大数据、智能化正在成为新时期产业变革的驱动力。阿里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陈斌:全球范围内,云计算正在变成社会新的基础设施,随着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原来无法存储、无法计算的各类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得以被利用,实时数据采集、实时数据计算、实时产生优化建议、实时与各类生产系统结合进行真正的智能化升级改造。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相互作用,相互促进。计算能力的提升,促使更多不同种类的数据被利用,海量数据的积累为人工智能带来源源不断的训练样本,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落地,进一步带动云计算资源需求的大幅上升。

  阿里云作为国内最早开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及大规模使用的企业之一,积累了大量优秀的技术架构、业务实践、产品及工具等。和阿里巴巴在电商业务的愿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一样,阿里云希望通过这些技术积累,帮助外部客户拓宽其商业的边界,通过数据智能技术帮助他们创造普惠的价值。

  因此,阿里云首创了ET大脑系列解决方案,目前覆盖的领域包括城市、工业、环境、农业、航空、环境、医疗等。

  常规的大数据、AI技术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进行数据及业务的洞察,阿里云ET大脑则在自身领先的AI技术基础上,进一步进化到IA(智能增强),让实验室的AI真正走向传统领域,变成产业AI。

  记者:人们在现实的生活、工作中,感受到其带来的变化是什么?

  陈斌:比如,在城市大脑案例中,通过多种不同城市交通数据的融合及实时处理,帮助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单个信号灯的优化,甚至多个信号灯的优化联动,再辅之以车辆动态路由为紧急车辆创造弹性绿波带(车辆可一路绿灯通行),从而减少车辆通行时间高达50%;

  工业大脑案例中,通过流程制造中各个节点实时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再实时反向提供最优推荐到机器参数的调优中,从而帮助整个生产环节的实时、动态的优化,以提高最终的产品良品率。目前已为协鑫光伏、天合光能、恒逸石化等行业龙头企业,创造了高达每年上亿元的利润增量。

  再比如,农业大脑帮助四川特驱集团、德康集团实现智慧养猪,不但可以让母猪年生产能力提高3头以上,还能让仔猪死淘率降低3%左右。

  除此之外,在10多个不同领域,阿里云ET大脑帮助社会、企业,创造了极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更值得欣慰的是,阿里云ET大脑已经从国内开始走向海外。比如马来西亚城市大脑项目,将在改善当地交通拥堵、提升紧急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谈 合作

  将在重庆建立生态合作伙伴系统

  记者:阿里与重庆签约后,双方合作推进情况如何?接下来,在重庆将有哪些重要的布局?

  陈斌:今年7月,阿里云与重庆大学、慧科集团合作举办的首期大数据实训营已经结束。来自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35名大三学生,完成了他们为期3周的实训,获得第一名(团队)的5名同学将进入阿里巴巴集团实习。

  截至目前,我们已与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校达成合作协议,利用我们的优势与高校合作加快培养大数据人才。比如部分核心专业课程由阿里云大学承担,运用市场化的优势加入实战与实践训练,并使用行业标准、技能认证等方式引导、评估学生。

  此外,我们还与重庆的市级交通、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物流、旅游、教育等部门达成了初步合作,与两江新区、南岸、潼南、荣昌、渝中、渝北、江津等多个区县的行业和部门展开了落地创新,同时还与长安集团、小康集团、重庆银行、交运集团等多个企业展开了合作。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同重庆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合作,在重庆建立生态合作伙伴系统,共同促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发展。

  谈 智博会

  我们对这个平台充满期待

  记者:阿里在此次智博会上将展示哪些新产品、新技术?

  陈斌:此次智博会上,我们将有一个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展览区,位于S6馆。我们将以驱动全方位智能生活为主题,展出内容包括智能家居、IoT生态、智能商务、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普惠金融、智能零售等,人们可以在我们的展区感受到智能化给生活带来的各种便捷体验。

  在展区的设计上,我们还融入了浓厚的重庆特色,展现出云计算、大数据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趣味场景。

  除了展览,我们还将举办“云栖大会·重庆峰会”。其架构是“1+4”,即1个主论坛加上4个分论坛,4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人工智能、飞天技术汇、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及阿里云IoT专场。

  届时,云栖大会的品牌效应将与智博会强强叠加,我们希望能够与更多人在这样的高端交流对接平台上充分探讨,更好地理解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和价值。

  记者:“云栖大会·重庆峰会”目前筹备情况如何?将有哪些企业、人物参加,主要讨论哪些话题?

  陈斌:从5月份筹备到现在,从目前收到的信息看,8月24日上午的主论坛参与人数预计会有1500人。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阿里云IoT事业部总经理库伟、阿里云技术研发总负责蒋江伟以及阿里云产品总监何云飞等都将参加这一大会。

  同时,我们还将联合阿里巴巴集团的重要合作伙伴,以及重庆大学等重要的学界单位和科研单位,在公共服务、IoT、新零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农业、汽车等众多前沿创新领域,深入探讨这些细分行业的前沿话题和实践经验,共同为数字中国的各条战线提供更精准的驱动力。

  除了演讲,届时还有一系列区域重点项目落地,包括阿里云与重庆的工业制造企业、重庆的交通运输、西南大型企业、重点金融机构等的一系列合作。

  人工智能专场分论坛,除了阿里云工业大脑的资深数据专家会在现场分享经验外,达摩院的研究员付强也会来到现场,与参会人员交流分享。

  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专场分论坛,会对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充分的探讨,长安福特和大搜车等企业也会来到现场与阿里云汽车智能事业部总经理刘飞互动。

  在IoT专场分论坛,除了讲飞象平台的落地实践之外,上海步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咚也会在现场与观众互动。

  记者:对重庆举办此次智博会有何建议、期待?

  陈斌:智博会将是一个促进创新合作的平台、聚集创新资源的平台、培养创新人才的平台、发展创新产业的平台,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上,正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我们希望全面融入重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融入政府职能转变,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为第三产业提供创新源泉,为第二产业提供转型动力,让第一产业焕发生机,和重庆一起面向“一带一路”,面向全球,面向未来。

 

  新合作

  阿里巴巴在重庆

  记者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阿里巴巴重庆公司已完成注册,位于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的阿里巴巴重庆总部正在加快建设中,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阿里巴巴的“智能重庆中心”。

  据悉,该智能中心将作为阿里巴巴及其合作伙伴,在智能制造平台、物联网平台、智能网联汽车、新零售、新金融、城市数据大脑、人才培训、新外贸合作、创新中心、双创基地等领域,开展研发、运营、结算等业务的区域中心,助力重庆打造“亚洲最智能特大型城市”。

  新零售

  今年年内,阿里巴巴“新零售”代表盒马鲜生将入驻重庆,为重庆消费者带来新的消费体验。接下来,阿里巴巴还将在重庆布局银泰商业等“新零售”业态,同时其旗下口碑平台也将与更多重庆商家合作,让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运营的商业模式在重庆落地生根。

  移动支付

  蚂蚁金服将助力重庆打造“移动支付之城”。出门不用带现金,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可以吃饭、看病、坐公交……截至目前,支付宝“生活缴费”功能已服务了重庆640万个家庭。今年内,我市部分停车场有望实现“无感支付”停车,成为真正的“智慧停车场”。

  智慧医疗

  未来,人们看病也会更加方便,从预约挂号开始,缴费、查报告,都可以在支付宝上解决。如今,包括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大坪医院,重医附属第一、第二、第三、儿童医院等10多家医疗机构已接入支付宝“未来医院”,平均就医时间可节省一半。

  城市管理

  阿里将在重庆打造基于“城市大脑”的“智能重庆”,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缺陷,最终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各项“疑难杂症”的超级人工智能。

  传统产业升级

  阿里和南岸区、赛迪研究院合资打造了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该平台,重庆工业企业将形成智能设备互联、智能计划排产、智能生产协同、智能质量控制等多方面能力,从而实现向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

  人才培养

  为支撑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阿里巴巴还加快和重庆进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根据规划,阿里巴巴3年内在重庆将培养3000名智能产业人才,为重庆“新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持。

 
 
[ 神州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同类神州

 
推荐图文
推荐神州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