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神州 » 福建 » 莆田 » 正文

主城最长公交优先道昨日投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124
核心提示:8月7日,308路公交车行驶在鲁能立交至炒油场段公交优先道上,一路畅通。记者 齐岚森 摄8月7日,主城区最长的一条公交优先道鲁能

 

8月7日,308路公交车行驶在鲁能立交至炒油场段公交优先道上,一路畅通。记者 齐岚森 摄

8月7日,主城区最长的一条公交优先道——鲁能立交至炒油场段正式投用。这条跨越了渝北、江北、渝中、南岸和巴南5个区的公交优先道能否有效提高通行速度,减少市民出行时间?7日早上,记者在南岸五公里公交车站搭乘308路公交车,体验该条公交优先道投用首日的运行情况。

公交车优先道一路顺畅

上午8点05分,记者在五公里公交车站上了308路公交车。该线路起点站为磁器街,终点站为龙洲湾枢纽站,沿线有15个站点都在公交优先道上。

“我在会展中心上的车,要到鱼洞上班。”在308路公交上,家住大溪沟的市民刘红权告诉记者,公交优先道没投用前,从会展中心到鱼洞坐公交需要1个多小时。“沿路南坪环道、四公里、五公里、七公里都是堵点。今天看时间,至少可以提前20分钟到单位,这个时间可以让我吃个早饭了。”

乘车过程中记者看到,早高峰时段,从五公里到轨道九公里站,沿途车流量并不小,其他车道都存在一定缓堵和排队的情况,但公交优先道几乎一路顺畅,公交车的行驶速度维持在45公里/小时左右。

社会车辆违规停靠、占道仍偶有发生

“以前没有公交优先道,不仅堵,还时常被社会车辆加塞,现在就畅通多了。”308路公交司机穆宇告诉记者:“公交优先道投用前,308路跑一个往返需要接近3个半小时,周一早高峰时甚至需要4个小时。现在,我往返只用两个半小时,节约近1个钟头。”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从五公里公交车站到轨道九公里站沿途,虽然交巡警施划和设置了显眼的标志标线和指示牌,大部分私家车也能够按照交通规则行驶,但仍有部分社会车辆闯入公交优先道,甚至有3辆车违法停靠在公交优先道上。

私家车临时上下客可借用沿线开口

如果私家车需要在公交优先道边上下客,应该怎么做才不违法呢?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民警钟继科说,公交优先道沿线设置有禁止停车的标志或标线,沿途是禁止车辆临时或长时停靠的。如需要临时上下客的车辆可以在路口处,借用公交优先道沿线的开口上下客,但必须驶出公交优先道以外,且不得影响公交车辆正常行驶和进出开口的车辆正常通行。

交巡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对违规驶入公交优先道的车辆,交巡警将按照相关规定处以200元的罚款。但如果私家车违法占用公交优先道停靠,不仅要扣3分,还要罚款200元。

 

交巡警解答>>

在公交优先道沿线 出租车不得随意上下客

问:本次公交优先道通车和以前通车的公交优先道有什么政策上的不同吗?

答:首先,在专用时段内在以前允许通行的车辆类型基础上增加了二十座以上的大型载客汽车通行。其次,巡游出租车在公交优先道沿线不得随意上下客,但在确保安全且不影响公交车辆行驶及上下客的情况下,可以借道进入公交优先道沿线路口以内停车上下客,或者借用公交车站点前段临时上下客,但不能占用公交车站停车待客。

问:非机动车可以通行公交优先道吗?

答:在未设置有专用非机动车道的道路,自行车、纳入非机动车管理的且符合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可以通行公交优先道,但必须靠右侧通行,遇公交车辆通过时应放慢通行速度,主动避让公交车辆安全通行。

问:三轮车是否能进入公交优先道行驶?

答:在公交专用时段内,各类三轮车禁止在公交专用道内行驶,应在紧靠公交优先道的左侧车道行驶。

问:公交专用时间以后会不会延长?

答:公交优先道的公交专用时间是根据公交客流量、公交车速、交通运行情况等综合确定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对公交优先道进行实时交通运行监测,对于公交客流量发生变化的,将根据客观实际,对公交专用时间进行科学调整,调整前将会提前对外发布消息告知市民。目前,主城区运行的公交优先道主要是早晚高峰通行的公交专用道,工作日早晚高峰7∶00—9∶00、17∶00—19∶00,公交车辆专用通行。

 
 
[ 神州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同类神州

 
推荐图文
推荐神州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