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神州 » 湖南 » 长沙 » 正文

重庆也有"无人冰箱" 为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饮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83
核心提示:  最近几天,一段小视频在网上热传,内容很暖心:在城市街头,有人投放了一台无人看管的冰箱,冰箱内的清凉饮料供户外工作者免

1123193554_15329088211531n.jpg 

 

  最近几天,一段小视频在网上热传,内容很暖心:在城市街头,有人投放了一台无人看管的冰箱,冰箱内的清凉饮料供户外工作者免费取用;快递员、环卫工人等自觉一人一瓶取用,有不知情的路人在取用后自觉投币,更有热心人自掏腰包给冰箱加饮料……这一幕让网友纷纷点赞转发。接下来的几天,全国各地出现了类似的版本,其中也有重庆。

  

  重庆真的也有这样一台“无人冰箱”吗?记者昨日的现场调查。

  

  疯传:“无人冰箱”各地出现

  

  这两天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了一篇名为《40℃高温下,重庆街头出现无人冰箱,我们看到了重庆人的另一面……》的微信推文。点开一看,来自于一个重庆本地生活指南类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所讲述的故事,与各地的版本没太多的区别,不过从图片场景和文内描述看,的确发生在重庆渝中区大坪时代天街。

  

  文中记录了当时的一些瞬间,包括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在发现“无人冰箱”(其实是冰柜)后,在冰柜内领取了清凉饮料,有的外卖小哥觉得不好意思,还悄悄在冰柜里投入了零钱。

  

  烈日下高温中,户外工作者需要生理上的清凉,但心理上的暖更让人觉得难得。记者昨天上午查看该文章时,阅读量已经超过35000人。

  

  不过大家多刷几遍网络后,就发现“××度高温下,××街头出现无人冰箱,我们看到了××人的另一面”的标题最近出现得很多。把这些“××”换成各个城市以及相应的温度,就是一篇爆款文章。难道,又是一次全国性的网络营销?

  

  现场:重庆确实有,周末没免费

  

  昨日是周末,记者来到时代天街,按照文中所写的便利店名称搜寻。临近中午,正是外卖高峰期,记者询问一名在餐馆取货的美团骑手。他说,他也是微信群里听说过这件事。

  

  在他的指引下,记者在时代天街A馆附近发现了网络文章中的那台冰柜。只不过,此前那张免费取用的海报被拿走了。记者询问便利店营业员,对方说在27日下午5点许,店内确实进行了为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饮料和冰棍的活动,大概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不过自己当时没上班,不清楚具体的情况,周末这两天没进行免费活动了。

  

  疑问:部分镜头可能是摆拍

  

  莫非这个引起广泛转发的公益活动只是走走过场,只是公众号赚取流量?事实上,线上线下确有不少质疑声。

  

  就在记者向营业员求证时,一名顾客也产生了兴趣,他说:“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确实关爱到环卫工、快递员这些人的话,我觉得都是好事,总比不做好。有些地方显得做作,比如有人拿了矿泉水又放几块钱进去,明明旁边便利店就能买饮料,进来可以选择的商品更多,也不用担心钱被他人拿走。可能有部分镜头是摆拍。”

  

  浙江海宁的网友说:“一个冰柜放在路边没人看管,不被搬空反而有人主动买来东西放进去,确实反差大。海宁那台冰柜旁边,还有记者在采访。”

  

  为此举点赞的人群中,也有网友认为是炒作或者营销。网友“鲁鲁修”就在重庆版的推文评论写道:“有朋友说他们做公益仅停留在形式和表面,我想说,很多人甚至形式和表面都没做到。如果有更多人这样作秀,世界也就没有这么冷漠了。”

  

  这条回复,获得了网友们的高赞。

  

  回应:还要继续免费下去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策划这次活动的重庆地区团队,也就是那个公众号的运营团队。团队内的吴先生表示,这确实是由各地生活类微信公众号策划的一个全国性的公益活动。但在总部推出活动前,重庆团队就已经有了相关的创意。“所以你仔细对比的话,会发现我们的模板和海报都跟其他地区不太一样。”吴先生说,初衷其实很简单,就是想提醒大家在高温天气下多关注户外工作者,尤其是外卖小哥,因为天气热了大家都不想出门,喜欢叫外卖,订单火爆,他们也很辛苦,经常又误单,希望这样的形式可以让大家多一些互相理解。

  

  该公众号主编徐慧然说,周五摆了一次“无人冰箱”就再无动静,并不是因为“摆拍”够了就撤,事实上周一还要继续进行。

  

  “这次是我们第一次操作线下的活动,周五中午12点出发寻找合适的商家合作,结果到了下午5点才敲定,进行到7、8点钟人比较少了就撤了。”徐慧然总结这次经验的确不足。“本来想找到人流量更大的地方,但是出来一谈才发现很多商家对这个活动兴趣不大。”

  

  徐慧然和便利店方面沟通,由对方出场地、设备、饮料,最后售出的饮料再由公众号运营团队结算。在两个多小时的活动中,陆续有四十多名户外工作者来取饮料,最终结算的金额为90元。虽然帮助到的人不够多,但依然给徐慧然留下了很多感动:“其实他们挺不好意思的,面对免费饮品的时候,大多都拿的一两块钱这种比较便宜的矿泉水。便利店工作人员看着觉得心酸,就让他们拿一些果汁类的饮料,他们觉得太贵了一直推辞。那种发自内心的微笑和感谢,让我们都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其实关于作秀、炒作的质疑,在那篇文章发出后,就有网友留言提过。徐慧然表示,“为什么我们简单做个公益活动会被一些人认为是炒作?不管他们怎么质疑,我们实实在在地做了事,的的确确把饮料送到了需要的人手中,我觉得就够了。在活动海报上,虽然有公众号的名字,但没有二维码等引流措施。流量上,超过35000人的阅读量的确不少,平日公众号的部分爆款文也能达到这一数字。”

  

  让徐慧然感到开心的是,已经有不少读者给公众号留言,希望下次有活动的时候他们能参加进来,自发提供饮料和水果等。“我想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也要把这样的公益做下去。”

  

  为什么周末免费活动不搞了?徐慧然表示,因为没有线下经验,场地都是临时联系的,第一次活动也有很多欠缺。“像藿香正气液和风油精这些都没有准备,虽然活动时间不长,但一天下来也比较疲惫,周末休息一下同时也总结经验,并不是因为拍了照就走。团队今天还在寻找合适的地段摆放‘无人冰箱’,让更多的高温户外工作者受益。”

  

  便利店店长郑孝坤证实,周五下午,公众号团队找到他沟通,得知要做一个公益活动,他一口答应了。由于该团队是初次进行线下活动,布置场地花了一些时间,正式开始活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钟,到了晚上7、8点钟,人流量变少了,活动就结束了,所以整个活动持续时间不太长。

  

  “当时,周围写字楼的保安和快递员到店里面来买饮料,只要他们过来,店员就会告诉他们有这个活动,他们就可以去选免费的饮料。”郑孝坤觉得大家都很讲秩序,每个人只拿一瓶水,几乎都选择最普通的矿泉水。

  

  对于网友说的摆拍、作秀,郑孝坤倒是觉得算不上。“也就是几十块钱的水,但是做公益嘛,一分钱也是在做事。”

 
 
[ 神州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同类神州

 
推荐图文
推荐神州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