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神州 » 江西 » 南昌 » 正文

白鹤梁题刻保护的背后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140
核心提示:  它是世界首座非潜水可到达的水下博物馆;它拥有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水下碑林等美誉。    但对它的保护之难,令人无法想象

   它是“世界首座非潜水可到达的水下博物馆”;它拥有“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水下碑林”等美誉。

  
  但对它的保护之难,令人无法想象,仅保护方案就论证了10年。
  
  位于涪陵区的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参观“水下碑林”要过三道关
  
  7月24日晚,记者进入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展厅布置很有特色——一件3.5吨重的石鱼圆雕映入眼帘,依次是各种题刻样本和文字注释,让人逐渐沉浸在书法艺术的海洋中。
  
  了解博物馆的基本情况后,要乘坐91米长、40米高的电梯来到长江下的水平廊道中。这条150米长的廊道在蓝色灯光的烘托下,充满了神秘气息。
  
  第三关最激动人心——迈过钢制舱门,进入有23个圆形观察窗的参观廊道。透过观察窗可以清晰地观赏白鹤梁题刻原貌。北宋文学家黄庭坚的“元符庚辰涪翁来”笔笔凝练、清代书法家孙海的“白鹤梁”气势纵横、涪陵本土教育家刘冕阶1937年镌刻的“白鹤时鸣”布局别致……
  
  “白鹤梁题刻上留名者达到727人,籍贯遍及今天的重庆、陕西、河南等近20个省级行政区。”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副馆长黄德建介绍。
  
  据专家考证,见诸文献著录的白鹤梁题刻共187则,现存于水下白鹤梁梁体上的有160则,可辨文字1.1万余字,堪称“水下碑林”。
  
  水下双鱼石刻成“长江标准眼”
  
  白鹤梁原是长江江心的一道天然石梁,在冬春之交水位较低时部分露出江面。“不同枯水年份的最低水位不同,古人注意到了水位线在石梁上的变化,在朝向长江的石梁倾斜面雕刻鱼,并用文字标识枯水水位,记录水位线变化。”北京大学教授孙华表示。
  
  白鹤梁上现存石鱼18尾。黄德建介绍:“唐朝广德元年(公元763年),人们在露出的白鹤梁中段石梁上镌刻了两尾石鱼,记录当年最枯水位线。而石鱼的眼睛正好为长江中上游的零点水位,这一水文记录比英国人于1865年在武汉江汉馆设计的水尺标点要早1100多年。”
  
  据了解,白鹤梁题刻始刻于唐朝广德元年前,记录了1200多年间72个年份的枯水水文信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古代水文站”。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白鹤梁枯水水文信息曾被三峡工程1972年的初步设计文件所采用,这在当时是水文分析方法的创举。此外,这些信息也在自然科学研究中得到了应用。
  
  10年论证,有6种保护方案都被否决
  
  2017年1月初,欧洲第一家水下博物馆——大西洋博物馆(Museo Atlantico)开放,游客需潜水参观,火爆一时。
  
  其实,早在2009年,重庆市涪陵区就建成开放了“世界首座非潜水可到达的水下博物馆”。它比大西洋博物馆早建成了8年。
  
  在滚滚长江中建博物馆,谈何容易?
  
  年,兴建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决议通过的那天,我在涪陵市(1998年设立涪陵区)文管所工作。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有点慌。”黄德建说,三峡工程蓄水后,就意味着长江涪陵河段最低水位145米,最高水位175米,白鹤梁将被淹没。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白鹤梁的文物价值,1993年起,黄德建在当地组织了白鹤梁“告别游”。让他意外的是,最多时每天有近3000名涪陵市民和外地游客来给白鹤梁“告别”,场面蔚为壮观。
  
  与此同时,白鹤梁的保护工作也被提上议事日程。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最大难题是,水下遗址原址保护问题世界罕见,国内外无可供借鉴的工程实例。
  
  在这样的背景下,天津大学、重庆市规划局、长江水利委员会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先后提出7种方案,论证了10年时间。
  
  曾有专家提出在白鹤梁附近的山坡上修建陈列馆,馆内展出白鹤梁题刻复制模型,而白鹤梁题刻原址则保留在江水之下,被淤积的泥沙自然掩埋。“有一则题记写的是‘熙宁七年,水齐至此’,如果把白鹤梁题刻模型陈列在山坡上的陈列馆,游客看到后会作何感想?”黄德建说,“原地保护”是文物古迹保护的基本原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
  
  “开了无数次的会,每一次会上都有激烈交锋。”时任三峡重庆库区文物保护领导小组组长的王川平说,文物保护观念不同等问题,是横亘在如何完好保存白鹤梁题刻前面的一道道屏障。
  
  最终,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提出“无压容器”方案,即在白鹤梁密集段上修建一座无压容器,在容器内充入过滤处理后的江水,以平衡容器壁所承受的巨大压力,达到减少泥沙淤积侵蚀的目的。这一方案也得到了各方认可。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建设历时7年,于2009年5月18日正式开馆,白鹤梁题刻精华得以保存。
  
  “这在当时是最好的选择。”黄德建说,若干年后,不排除有更好的保护措施出现。
  
  白鹤梁里暗藏的“黑科技”
  
  记者通过观察窗观赏白鹤梁题刻时看到,巨大的容器内经过过滤的江水非常清澈,肉眼就可以清晰地看到题刻上的文字。这主要得益于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运用的循环水系统。
  
  观察窗上的玻璃为航空有机玻璃,为了维修方便,玻璃双层设计,每层玻璃足足有8厘米厚,能够承受窗外3700吨水的水压。
  
  为了给观众良好的参观体验,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开展了水环境现状研究等工作。观察窗、题刻等由专人定期清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还与高校等合作,把高科技运用到文物保护中,使科技保护水平处于同类文化遗产最前沿。”黄德建介绍,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将运用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对文物进行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提升展览展示水平。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为该馆附属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鹤梁水下博物馆VR项目由“白鹤梁的由来”“水下重生”“水下畅游”3部分组成,通过现代科技与古代文明的碰撞、交融,实现古与今、自然与科技的完美结合。
  
  白鹤梁在2006年和2012年两次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自重庆市政府正式提出白鹤梁题刻申遗工作以来,市区分别建立了申遗工作机构,抓紧推进申遗工作。
  
  据悉,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正在按照国际一流标准,以申遗为契机,实施交通廊道电动扶梯更换升级改造、外防撞设施建设、安消防工程改造升级等项目,整体提升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品质。
 
 
[ 神州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同类神州

 
推荐图文
推荐神州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